測試服務

作為第三方檢測與認證服務的開拓者和領先者,CTI華測檢測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檢驗、測試、校準、認證及技術服務。

認證服務

服務能力已全面覆蓋到紡織服裝及鞋包、嬰童玩具及家居生活、電子電器、醫學健康、食品及農產品……等行業的供應鏈上下遊。

環境永續

CTI華測檢測針對永續經營,提供企業全面性的經驗、專業知識和全球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客製化與結合內、外部的永續資源,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永續的成本,彰顯企業的商業價值。

全球法規註冊服務

內涵台灣化學品登錄、全球化學品註冊、中國危害鑑定報告、全球GHS制度、醫療器械、日化品

法國礦物油到底在管控什麼?

發布時間:2022-08-09 瀏覽次數:10686

202253日,法國批准發佈了2022413日法令(Arrêté du 13 avril 2022),針對2020年法國提出的在包裝材料和印刷品中管控礦物油的要求進行了細化,明確了所管控礦物油的具體物質,該法令將於202311日生效,這意味著油墨或者在產品包裝上用到了油墨,以及產品涉及印刷的相關企業出口有了更明確的要求!

 

正式法令具體的要求歸納如下,CTI華測檢測具備法國礦物油管控物質的測試能力,可為相關企業產品合規保駕護航:

礦物油

內容

定義

本法規所指礦物油是從「用於製造油墨的石油烴類原料」中提取的油;

限制類型      

  • 17個芳香環組成的芳香烴礦物油(MOAH)
  • 1635個碳原子組成的飽和烴礦物油(MOSH)

限量要求   

  • 202311日起,17個芳香環的芳香烴礦物油(MOAH)在油墨中的質量濃度不得超過1%
  • 202511日起,17個芳香環的芳香烴礦物油(MOAH)在油墨中的質量濃度不得超過0.1%
    • ⇒37個芳香環的MOAH化合物的濃度不得超過1 ppm0.0001%)。
  • 202511日起,由1635個碳原子組成的飽和烴礦物油(MOSH)在油墨中的質量濃度不得超過0.1%

過渡期

  • 202311日之前製造或進口的包裝和印刷紙張的庫存週轉時間不超過12個月;
  • 在規定的每個截止日期之前製造或進口的包裝和印刷紙張,並且符合在這些截止日期之前的規定,將有自這些截止日期起12個月的庫存處理期。

 

 

CTI服務

  • 限用礦物油含量測試,體現「由17個芳香環組成的MOAH」、「由37個芳香環組成的MOAH」及「由1635個碳原子組成的MOSH」測試結果,與法規項目一致。
  • 可測試樣品包括油墨、包裝材料(如紙箱)、帶油墨的包裝材料(以紙箱為例,測試「紙箱表層帶塗層的紙質材料」)。
  • 食品接觸材礦物油遷移量測試

 

 

參考資訊

 

1. 礦物油是什麼?

礦物油(Mineral oil hydrocarbons, MOH)是石油經過物理分離和化學轉化等過程所形成的烴類混合物,成分非常複雜,礦物油的分類主要包括:

  • 飽和烴礦物油(Mineral oil saturated hydrocarbonsMOSH):直鏈、支鏈及環狀的飽和烴;
  • 芳香烴礦物油(Mineral oil aromatic hydrocarbonsMOAH):含苯環的芳香烴。

 

2. 礦物油有什麼危害?

礦物油對人類健康具有潛在影響,MOAH 可能具有致突變和致癌性;碳數高於 35 MOSH 難以被人體吸收,而 C16~C35 MOSH可能在淋巴結、脾臟和肝臟等多個組織中積累,並引起微肉芽腫。

 

3. 礦物油用於那些日常用品?如何造成危害?

礦物油的應用極為廣泛,在工農業生產中幾乎無處不在,例如可能作為添加劑、溶劑和潤滑油在一些包裝材料、日用品和機械設備當中使用,通過環境污染,食品添加劑,食品包裝和帶有印刷油墨的紙品等多種途徑進入到食品危害人類健康,歷史上不乏因礦物油而引發的中毒事件。因此管控礦物油的使用也尤為迫切,例如 2020 2 10 日,法國政府頒佈關於打擊浪費和迴圈經濟第 2020-105 號法令,其中第 112 條要求從 2022 年到2025 年逐步禁止在包裝材料和各類印刷品中使用礦物油;瑞士,德國等歐盟國家也有食品和食品接觸材料中礦物油管控的要求和趨勢。

 

4. 關於礦物油,企業應該關注什麼?

油墨及包裝/印刷紙製品產品應特別關注法國的礦物油含量要求,而食品接觸材料更應關注各國礦物油遷移量要求。歐盟 RASFF 多次通報食品和食品接觸材料中礦物油違規,最常通報的產品是食用油、紙製品,另外,奶粉罐等與奶粉相關的包裝材料,也是國外重點關注和抽查的產品。

 

5. 法規網址 2022413日的命令,規定了礦物油中所含的物質,禁止在包裝上使用和向公眾印刷 - Légifrance (legifrance.gouv.fr)